乐天超市突遭查封 乐天会长紧急表态

2017-03-07 11:19:52   来源:今日贵州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收藏]   [评论]
导读:   针对韩国决定部署“萨德”系统后,中国国内20余家乐天玛特超市突然停业。  据@安徽消防3月6日发布,因存在消防隐患,宿州淮南两地乐天玛特被临时查封。...

  针对韩国决定部署“萨德”系统后,中国国内20余家乐天玛特超市突然停业。

  据@安徽消防3月6日发布,因存在消防隐患,宿州淮南两地乐天玛特被临时查封。

  3月6日早间路透社称,韩国乐天集团周一表示,其在中国境内的四家超市在被当局检查后关闭。

  该公司旗下乐天玛特一位发言人称,位于丹东、常州等地的四家分店上周遭到当局检查并被关闭,但未提供更多细节。此前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丹东等地的乐天玛特因为消防检查不合格而被查封。今年1月份统计数据显示,乐天玛特在中国大陆还有约115家店。

  被抵制的乐天突发声明:对中国始终怀有深深情义!

  昨天,韩国乐天集团发布公告,表示过去几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疯狂传播的一条关于韩国乐天集团董事长侮辱中国人的帖子,是彻头彻尾的假消息!

  这条假消息的是这么说的:

  在中韩关系遇冷,乐天遭国人抵制的背景下,“中国人”、“市侩”、“无骨气无血性”等字眼挑拨着国民情绪,引发大量转发。

  然而这条消息其实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韩国根本没有一个名叫《环球新闻眼》的媒体,而乐天集团的会长也从未接受过这样的采访。

  乐天集团刚才也紧急发布了澄清说明:

  乐天在声明中为自己的“换地”行为辩解称,“由于韩国政治政策上决定,乐天作为企业实际上没有选择。”并表示对“对中国始终怀有深深的情义”。

  辛东彬资料图

  假新闻是怎么来的?

  根据微博上诸多热心网友的调查认定,这个谣言最初可能出现在凯迪论坛上…

  帖子的消息源为韩国《环球新闻眼》,但记者并未查询到该媒体。

  微博博主@just吐槽的小号也说“花了一个小时,韩网搜了个遍没找到出处,看了这么多年新闻也不知道韩国有这么个媒体。”

  不过,这个帖子并没有引起什么人的关注——直到一个名叫@作家唐文立的人把这个谣言转发到了微博上…

  从上图中近6000的转发量中您就可以看到,这个谣言正是通过这个所谓的“作家”而立刻火爆了起来,进而开始在整个网络上传播了起来。

  不少人留言质疑其真实性,博主没有回应也未删除微博。

  唯一得到博主回复的是热评第一条:请问您都有哪些作品?

  再翻翻@作家唐文立的微博,没有加V认证,内容也多充斥着煽动民族情绪的字眼。

  然而,那些恶意煽动爱国情绪、反韩情绪的谣言,反而会被对方拿来作为攻击的武器。@just吐槽的小号就指出:韩网出了条新闻,说中国为了制造反韩情绪,制作假新闻。“爱国不是无聊打嘴仗,越是敌人越要谨慎,不要出漏洞才是真。”

  图片来自微博@just吐槽的小号

  乐天的生意到底有多依赖中国?

  此次“萨德”事件对乐天的全球销售额影响有多大呢?

  据乐天财务报表显示,2014年,乐天海外业务中,中国业务销售额占比达到29%。

  另据乐天官方数据,目前乐天在华业务规模达8万亿韩元(约合485亿人民币);2016年乐天在华营业额为3.2万亿韩元,是2009年的7倍。

  事实上,中国民众对乐天的抵制,影响的范围可能远不止乐天的中国业务部分。

  相关数据显示,乐天免税店韩国明洞总店去年销售额达3.16万亿韩元,其中2.6万亿韩元出自中国游客的腰包。

  ▲乐天食品有限公司,2014年至2015年财务摘要

  甚至连韩国消费者占比相对较高的机场店,去年对华依赖度也高达七成。乐天免税店整体销售中面向中国人的销售比重也在逐年提高,2014年为59%,2015年为62%,2016年上半年已达到70%。

  可以看出,乐天无论是中国区业务还是韩国本土业务,来自中国消费者的销售贡献都是极大的比例。

分享到:

网友评论